十里

寻师并古今能者,问道于山水之间
multifandom|不定期更新|片段灭文法
不管什么时候发的文字,喜欢、推荐和评论都是受欢迎的|冰火相关资料(比如timeline)都来源于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或外网

【冰火】rewind(41)

41 Left with nothing to say

珊莎和吉娜 兰尼斯特的告别中提到了各自逝去的长兄。珊莎毫不掩饰她对泰温的鄙夷。吉娜亲爱的哥哥被“害”,她再也见不到他了。不过他的鬼魂仍然在珊莎周边徘徊,珊莎的目光落在吉娜身边的泰温兰尼斯特身上。这可悲的前掌权者,不能再控制任何东西。他是鬼魂里最有“力量”地,他大约可以打碎一个杯子之类的。

珊莎非常坦诚地与吉娜分享了她对乔佛里和托曼之死的猜想。

瑟曦在宫殿里游荡,从外表来看,依旧光鲜靓丽,但珊莎总觉得用游荡这个词非常合适。

而对于一个更聪明的兰尼斯特,珊莎说的更多了。提利昂 兰尼斯特表面上全盘接受了珊莎对乔佛里、托曼和泰温之死的解释。他是个谨慎的人。

凯冯?不知道为什么,珊莎总觉得他活不了太久了。

混乱是阶梯。

 

 

珊莎多时不曾与道朗亲王直接接触了。她找到道朗亲王,她不会再计较她被绑架的事情,以此来偿还多恩对她的救助之恩。她没有切实的证据证明失去与挂坠盒有关,所以那个她也放过了。后一项比前一项更让珊莎难受。

伊利亚直接和间接的凶手都已死去,放任这件事的劳勃在余下的永恒时光里都要受谴责,这不是一个圆满的结束,这种事情不可能有圆满的结束,但确实,只能如此了。现在是最好的结果了。

再往前,也没有什么可追溯的了。珊莎对多恩并无多余的善意,北境是珊莎的故乡,河间地是珊莎的倚仗,谷地给予了珊莎一定的支持,她可能与风暴地达成默契,至于其他,她没能力也不想再管了。

道朗没什么可谈的,或许亚莲恩要好交际一些。珊莎曾以珊莎 史塔克的名义写信给亚莲恩,讲了一些有的没的,北境的继承问题,感慨人生。

珊莎希望奥柏伦王子不要冲动,活久一些,他是个爱好冒险的人,比起生命的长度更在意生命的厚度。伊利亚之死的愤怒难以平息,昆廷又给坦格利安和马泰尔添了一笔血仇,他们或许会支持伊耿坦格利安,但绝不会再支持坦格利安的其他人。当年奥柏伦要为韦塞里斯摇旗呐喊,只不过是当时境况下的选择。

珊莎还额外赠送了马图斯的政治倾向作为临别礼物。

 

 

珊莎找到了罗宾,请他又默了一遍通道图,然后告诉他,她之后会公开和丹妮莉丝表演:“做你觉得最好的决定,但要听罗伊斯大人他们的建议。”

珊莎观察小表弟的表情,补充道:“他们不会处死龙,这不是你没做到——”或许是好事,他做世界中心太久了。或许不是,他不再能简单区分黑白了。但无论怎样——

“都不是你的问题,罗宾,听我讲,你记得琼恩公爵出使多恩吗?”

牵涉到政治的东西,都在妥协。

珊莎单独与罗伊斯伯爵告别,威玛 罗伊斯为王国献出生命,罗拔 罗伊斯帮助了无辜的布蕾妮和珊莎的母亲,约恩 罗伊斯一直很支持珊莎,他曾和珊莎说过奈徳在谷地还有朋友,他拖延出兵,珊莎感激罗伊斯家族。她要离开红堡了,罗宾也可以先撤。

 

 

在谷地面前演完顾全大局,珊莎迎来了北境。

布兰登和瑞卡德对琼恩的了解也足够让他们相信那个奈徳 史塔克养大的孩子不会在整个王国面前撒弥天大谎,之前对珊莎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要求,他们现在清楚珊莎并不会继续让步,又不像她真能做什么,让她躲在外婆家吧。

“奈徳的儿子们要怎么办?”布兰登发愁:“那是真的,怎么办?”

珊莎扬眉,他们真的不太想到艾莉亚,是因为她能独身逃离君临,对她的信任吗?珊莎早已对祖父和伯父失望,她把这事忽略过去。 

 

 

珊莎几句话打发了北境众人,留下了琼恩以及赶不走的瑞卡德父子、泰温 兰尼斯特、伊利亚公主和劳勃。

珊莎名义上在吩咐艾德瑞克:“清场。”实际上劳勃认命出去找鬼干活。

珊莎和琼恩理了一遍临冬城一别后各自的道路,各自隐去了不少部分。

“你还在介意我继承了北境王位?你膈应我是私生子出身……”

“是,也不是。“珊莎做了停止的手势:“我两次伪装成私生女,请相信,这么多年以来,我早已知道私生子出身什么也代表不了。”

“你谈起罗柏如此苦涩,因为他选择了我,如果是罗柏本人……”

“如果可以恨死人的话,我几乎恨他,你知道吗?他拿走了我的继承权。”

“还是这个,如果你这么想要当女王——”

“不要用这样的语气跟我说话,显得好像我在无理取闹。停下,听我说。”珊莎从瑞卡德父子身上移开视线:“你曾经是守夜人总司令,非常惊人的成就,你有一场活人都没什么经验的战争要打,你夺回了我们的家。”珊莎在“我们的家“上加了重音,”我们父亲把你教的很好,他会骄傲的。我,就很难说了。你一定是个现实的人,你搁置了我们家族和坦格利安的争议,掺和进南方的政治漩涡,尽管有前车之鉴,但我知道,北方的力量不够,老实说,你的目标听起来最好,为了维斯特洛的存亡。丹妮莉丝执迷于王座,弥赛拉担着家族荣耀,伊耿要复国,瓦里斯,我不知道瓦里斯想要什么,但我觉得他一定很麻烦。不妨告诉你,伊耿是假的。不,那不礼貌,他就叫伊耿,他以为自己是伊利亚之子,但他不是,我确定他不是。我以奈徳史塔克的荣誉发誓。这样,说了调换的故事的瓦里斯想要干什么,我就不清楚了。但我不很担心他,他最多也就能夺权君临,一个阴谋家或一个野心家在我们现在这个奇怪的时代里,什么也做不了……”

 

 

“所以?”

“你要小心一些就是了,不要离开白灵,这是个忠告。你曾让他去找兄弟姐妹们,他还是闹着跟在你身边,不是吗?你们要呆在一起。冰原狼和劳勃的孩子们都不适合君临,这里有瑟曦,不过大家还是聚在了这里。我劝你回北境去,这儿没有更多的事能做了,除非现在天降神兵,七国统一,不然君临对你来说,意义不大。我们不比较苦难,可以说,我们都吃了不少苦。每个人都不得不让步。没什么理所当然,大琼恩安柏问我要凛冬,他知道瑞肯的存在了吧?你近期的表现又不尽如人意,不,他当然还是忠诚于你的,你是史塔克家的珍贵男丁,白狼主,但我是个兰尼斯特养大的莫名其妙的小姑娘——”

“他曾向我请示去和道朗亲王决斗,而你甚至说不清多恩怎么得罪的你——”

“那不够,我亲爱的哥哥。罗柏抛弃了我,我不奢望无缘无故的信任和忠诚,我走了很长的路,我履行了我的责任,瑞肯得到临冬城,你有青铜王冠,接下来的事是你们的了,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。琼恩安柏追求那个随着我父亲一起逝去的秩序,而我没能开启新时代,我决定去干点实际的,如果你之后需要联系河间和谷地,写信给我,我可以帮助你获得谈判的机会。打发艾莉亚和瑞肯到奔流城来看我吧,谁知道呢,兴许舅舅会让我做赫伦堡或者金牙城的总管呢?作为你的妹妹,我再送你一条内幕,泰温兰尼斯特是瑟曦杀死的,瓦里斯帮忙掩盖了痕迹,我怀疑你能找到任何证据。我开始认为托曼也是瓦里斯下的手了,他在那时死去,对伊耿是最有利的,伊耿又是假的,这或许有一个大阴谋,不过太多变数了。培提尔贝里席也不会想到他会死在我的剑下,瓦里斯对三条巨龙也没有预估。”

 

 

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。祝你好运,哥哥。”

 

 

“我跟每个需要的人都说过再见了吧?”珊莎问道。

“你还没有跟丹妮莉丝表演。”艾德瑞克提醒道。

“那么明天清晨我们离开之前。”珊莎在脑中排演站位。

 

 

珊莎酝酿了感情,与丹妮莉丝就她不好管的宠物带来的小小麻烦达成和解,然后优雅地向所有来送她的人告别,顺道把詹德利带走了。理论上,她是来做客的,君临是个可以自由进出的地方。她将要离开的这座城堡里现在有一个国王,一个预备国王,两个女王,但愿他们能自己梳理清楚。

劳勃和伊利亚祝珊莎好运。


评论
热度(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