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里

寻师并古今能者,问道于山水之间
multifandom|不定期更新|片段灭文法
不管什么时候发的文字,喜欢、推荐和评论都是受欢迎的|冰火相关资料(比如timeline)都来源于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或外网

【AU】westeros漫游指南(59)

59 错误的春天

班扬自从千面屿回来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凯特琳,继续被分去干活,只是工友由其他俘虏变成了河间地平民。

在班扬旁边干活的工友与新来的班扬攀谈,以为他被上头叫去做活又被赶回来了,还安慰了他几句:“那些细活我们这些年纪大的,学不会了。我家三丫头聪明,会做那些夫人要的东西,我老娘做家里的事,帮三丫头理个材料,四丫头织布,有时还跟着别人认几个字,回来讲给我们听,五小子在给铁匠烧火,倒暖和。大冬天打着仗,离了家,一家老小还有口饭吃,我也没别的要求啦。”

班扬不知道凯特琳对长夜有没有防备,他倒是很想去问问——他在心树下发过誓的,割据一方的国王随便的一句话不够解除他的誓言,可城堡里头他是去不得的。班扬史塔克手上做着活,心中装着事,嘴上说的话没过脑子:“你家老大老二呢?”

“老大和他小叔叔一道被兰尼斯特【】害死了。老二死在多恩人手底下了,村里人告诉我的。再打起来,老子也去砍几个给二小子报仇。”

 

 

挨了许多天,班扬被叫去在布满尘灰的装饰物里辨认有没有熟悉的。河安夫人和兰尼斯特都在场,老夫人看着东西搬进搬出,感慨万千,转头瞧见了班扬:“你多少还记得吧?”

主堡里的贵族们要低成本简陋复原当年赫伦堡大会的盛况,这并不十分困难,那场大会后,赫伦堡河安家族一蹶不振,也没有财力购买新的好东西,如今存留下的器皿装饰多多少少都在当年出过场。

学城飞来了白鸦,他们认为春天即将到来,赫伦堡却未安排让百姓耕种土地,凯特琳女爵分外肯定即使春天来到,也不过一次错春,白费功夫不划算。

 

 

女爵并未忽视气候变幻的消息。

长夜?错误的春天?不利用这个机会刺激相关人等,那就不是凯特琳了,她憋了满肚子的火,在赫伦堡宏伟而破败的副楼分派任务,手工业制品、海外补给线、技术进步……

兰尼斯特同河安夫人下来看看有什么可利用的东西,备下的干草早被拿出去防滑,柴火的储备算得上充裕了,他却还嫌弃不够。北境的战役结束,河安夫人本打算把剩下的黑曜石做成东西当稀奇物件卖到海外去的,现在却取消计划,连下脚料碎片都让詹姆安排人抬到上头的武器库去了。

班扬听着詹姆和河安夫人重复使用一些新鲜得仿佛是生造的词,讲些琐事,只字不提外面的形势,他们形容中的凯特琳也分外陌生。信息闭塞的日子太难受,他不禁开口向詹姆试探道:“会打到这边来吗?”

詹姆看都没看他:“不关你的事。”

班扬要开口,烛火摇曳,映着高大的影子,兰尼斯特家的侏儒走下了楼梯,他向河安夫人躬身:“夫人,科布瑞伯爵的队伍带来了不少东西,请您安排。”

河安夫人叫了学士便上地面去了。

提利昂打量了一下周围,没说什么。

 

 

兰尼斯特兄弟的气氛相当古怪。班扬无所适从,就这样回去干活又不甘心。俊逸少年跑下了阶梯,灰色斗篷上还有未化的雪花:“提利昂大人,我母亲邀您去书房。”

班扬认出了自己的侄子:“布兰登?”

“班扬叔叔!真高兴能看见您。”

 

 

班扬让侄子一并带他去书房。

进到书房,凯特琳一身半旧衣衫,站在书桌旁,似乎在沉思。

“夫人,您有什么消息想告诉我?”提利昂熟练地自己倒了酒,慢慢地坐喝。凯特琳朝声音来源处看来,皱眉,不知是对不请自来的班扬还是自顾自喝酒的提利昂。“布兰登,你和你叔叔都出去,有事晚些时候再来找我。我要和提利昂大人商量一些事。”

“您要跟我单独谈一谈,真是个噩耗,我是否需要担心自己?”

凯特琳示意灰风出去:“您觉得呢?”

 

 

于是布兰登和班扬漫步在赫伦堡的走廊,冰雪已有了消融的迹象,化干净还要很长的时间。冷风刺骨,砖石碰撞的声音映衬着劳动号子,半大的孩童掸去草垫子上的冰,拣有一丝阳光的地方晾晒,这座城堡对一切物资都很宝贝,即使只是用来铺在路上防滑的垫子。

寻了个避风的角落,布兰登在塔楼的楼梯上坐下,梳理着灰风的毛,灰风似乎是有些不好意思。这是一头很有灵性的狼,有时对上灰风的眼睛,班扬甚至觉得自己看到了罗柏。

班扬述说了自己迷失在风雪中,不知走过了多少地方,莫名其妙到了赫伦堡周边的经历。他怀疑永冬之地与千眼湖有连接。

无论诸神对班扬有什么安排,他现下也做不了什么。

 

 

布兰登或许听出了班扬的不满,他盯着远方飘扬的旗帜,安慰叔叔道:“薇拉——罗柏的——遗孀现在代莱拉理事,父亲在红堡,薇拉现下烦心事多,处境不容易。不过,我或许能安排您去找琼恩,他约莫着还有一两天就到了吧?”

拜拉席恩的鹿旗挂在最高的位置,鲜明的表明了赫伦堡的立场。

“现在……到底什么个情况?”班扬试探性地问道,他虽然很在意暧昧不清的长夜,可眼前的战争也现实存在。

“嗯。母亲说她已经做完了她能做的,剩下的就交给詹姆爵士和灰风了。”

“赫伦堡守军由詹姆爵士和灰风负责。”

“一个兰尼斯特和一头狼?”

“母亲说这是她目前拥有的最好的将领配置了。我觉得她可能把灰风当作罗柏了。她最近几年的日子很不好过。罗柏的死对她的刺激太大了,她最近喝酒喝得太多了。”

 

 

提起罗柏,班扬也没有话说了。转悠了半晌,布兰带班扬回去了凯特琳书房,布兰犹豫了一下,抢先踏入门:“母亲!”

凯特琳望了次子一眼,布兰登乖乖地见礼:“戴恩小姐,欢迎您来到赫伦堡。”班扬低头避开一切不必要的注意。

“这孩子都这么大了,那我就先告辞了。”女声带了多恩的口音,似乎在感慨岁月。

在此地,班扬不禁想起了另一位戴恩小姐。

“学士,班扬 史塔克今天开始就不做活计了,您记得再过一盏茶的时间去开塔楼的门了,我这里不需要您了。”

学士刚走,一头白狼窜了出来,布兰惊喜中是无限哀伤:“白灵!”

“行了,去学士塔楼守一盏茶的时间,等瞧见詹姆爵士,告诉他北境先锋到了。让他去河安夫人那里找琼恩,你去接应艾莉亚,找贝里伯爵商量细则。”

“艾莉亚不在奔流城?那是不是……”

凯特琳拒绝回答,打发了儿子,转头向班扬:“你想干什么?”

 

 

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我没什么想干的。走一步看一步吧,对我来说,劳勃比伊耿好得多,席琳更是远胜丹妮莉丝。让我们看看这个春天会发生些什么吧。你去吧,你做你的选择,我做我的。”

 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十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